美麗新世界——唐晶個人作品展
位置 :澳門皇子街17號來發大廈地下A, B
日期 & 時間: 2019-01-15 至 2019-03-16
電話:+853 6373 3121
活動場地:澳門1844攝影藝術空間
《美麗新世界》是唐晶自2013年起拍攝的圖像系列,藝術家透過資料搜集與篩選的形式去選擇拍攝的地點,創作過程包括了採訪、視頻和現場感受等等。《美麗新世界》一名源於三大反烏托邦小說之一,由英國作家阿道斯・赫胥黎所著的《美麗新世界》(1932),小說背景設定於公元2540年的倫敦,描繪了作家對高科技文明社會的未來想像,在沒有痛楚、只有快樂的「完美世界」下,卻為人們的精神世界、社會文明帶來了巨大的改變,書中對「新世界」的描寫深刻地反映了個人與集體的關係,和自由、秩序與制約的問題。

是次展覽展示了《美麗新世界》系列中的16幀圖像,旨在通過城市中建築物的複製現象來探討建築、權力與美學之間的關係,同時透過記錄一系列美麗景觀的表象下,旅遊消費、城市急速發展所帶來的境況,反映出一種具普遍性的文化趨勢與缺失。藝術家在中國不同城市中拍攝了許多仿歐式建築物,如武漢光谷二路的「凱旋門」、上海的寶山羅店新鎮、杭州的「艾菲爾鐵塔」等等,記載了城市建築、經濟急速發展後的建築物仿制現象。仿制的建築風格各有不同,包括北歐小鎮風格、著名地標等等,其方式不僅是美學表象的複製,更呈現了在公共領域中,仿歐式的建築表象和內在實際功能的差異性,同時代表了在地市民的美學需求、生活方式、身份認同與集體價值的問題。面對城市進行中的變遷,藝術家以新紀實攝影的手法,敏銳地記錄了現今中國城市發展中的脈絡:「誰修建了這些建築? 誰使用它們? 修建他們的人擁有怎樣的美學觀點? 擁有這樣觀點的人會怎樣影響當下的中國社會?」


開幕時間:2019年1月15日 - 下午6時30分
詳細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1時;下午2時至晚上6時(逢周日休息)
費用:免費
                            
請點擊箭頭所指按鈕
選擇“瀏覽器”打開查看,即可下載或打開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