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主場展“全球化的進與退”
位置 :澳門冼星海大馬路
日期 & 時間: 2021-07-16 至 2021-10-17
電話:+853 8791 9814
活動場地:澳門藝術博物館
以機場、地球儀、導航系統、衛星和航拍圖像、疫情期間的社交媒體信息作為背景,由漂浮的人、隔絕在房間和院落中的人、蹲踞在牆頭的人等等諸多形象,構成今天人類矛盾、猶豫、虛幻和焦慮的境況。雙年展的這一版塊,由此前對於傳統和記憶的清理,落到現實。現實是左右為難和暗潮汹湧的。人類一邊在虛擬世界中交換著戾氣,惡語相向,一邊讓我們的快感模式趨近於統一;一邊在體驗著世界組織的無能為力,一邊在地理上和思想空間中築牆劃界。賽博朋克們所有的悲觀預言似乎馬上就要實現了,“黑暗森林法則”即將全面統治我們的心靈,成為唯一的遊戲規則。

在這樣看起來萬劫不復的悲慘境地中,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們並沒有停止努力。對藝術家們來說,如果全球化失敗了倒退了,那是因為我們用於溝通的語言腐敗了。這種腐敗的語言捆綁了我們的喉舌和思想,蒙蔽了我們的耳目,甚至偷換了我們的現實。因此,所有在和陳詞濫調作鬥爭的藝術家,都是全球化的推動者。因為藝術家在不可能的事物之間搭建聯繫,他們習慣於遭遇陌生,就像早期全球化時代那些闖入陌生文明的利瑪竇們。在我們看來走投無路的絕境中,只有他們可能為我們開鑿嶄新的心靈通道。


展覽日期:7月16日至10月17日
公開導賞服務日期:7月17日至10月17日 (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15:00-16:00;16:15-17:15一樓導覽服務集合處集合)
團體導賞服務日期:7月20日至10月17日
                            
請點擊箭頭所指按鈕
選擇“瀏覽器”打開查看,即可下載或打開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