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自然與文化

Culture & Nature



 

1

普濟禪院
 

普濟禪院(俗稱觀音堂),是位於澳門特別行政區最大的禪院與最具規模的廟宇。普濟禪院為中國古翬飛式的佛教建築,保存著明清南方廟宇的特色。普濟禪院始祖為石濂大汕(1633年-1705年),屬禪宗南禪曹洞宗。

地址;澳門花地瑪堂區美副將大馬路東

 

2

東望洋炮台
 
東望洋炮台(葡萄牙語:Fortaleza da Guia),又稱松山炮台、東望洋山炮台,是位於澳門半島最高點東望洋山的炮台,為澳門現存最古的西式炮台之一,與聖母雪地殿、東望洋燈塔共同名列東望洋山三大名勝古跡。2005年做為澳門歷史城區的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內。 東望洋炮台除數座炮台堡壘外,還有由四組隧道組成的防空洞。東望洋炮台範圍包括兩個著名的旅遊景點:東望洋燈塔和聖母雪地殿教堂。在此可俯瞰澳門全景和珠江口的景色。

地址: 東望洋山山頂

 

3

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
 
「龍環葡韻」是澳門八景之一。「龍環」是氹仔舊稱,「葡韻」是指這裡葡萄牙建築風韻,包括海邊馬路的多座葡式住宅、嘉模教堂、公園等一帶如詩似畫的迷人景致,其中以五座碧翠凝綠的小型建築最具代表性。
這幾座建築早於1921年落成,曾為高級官員官邸,也是具代表性的土生葡人住宅。1992年,該五座建築被評為具建築價值的建築群。經徹底修復後,政府將之改建成博物館區,名為「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自1999年底起對外開放。
2016年9月,特區政府重新整合利用龍環葡韻的五座建築,由西向東分別為「葡韻生活館」、「匯藝廊」、「創薈館」、「風貌館」、「迎賓館」,當中結合特色展覽、露天表演及節慶活動等元素,使之成為展示葡語國家文化,以至世界各國文化特色的舞臺。

地址:澳門氹仔海邊馬路

 

4

氹仔舊城區
 
氹仔舊城區位於澳門氹仔南部,昔日為一條漁村,現已演變成一個充滿文化氣息的旅遊目的地,融合傳統與現代風格,引人入勝。舊城區的恬靜與金光大道賭場區的閃耀形成強烈對比,該區匯聚葡萄牙與中國文化,洋溢溫暖人心的懷舊情調。氹仔城區發展有限公司致力向本地居民及旅客推廣保育及城區的獨有特質,例如有粉色調外牆的別墅建築、殖民時期的教堂和中式廟宇。於閃爍的街燈映照下,走過氹仔舊城區鋪滿鵝卵石的古樸小巷,繞過葡萄牙式住宅和商店,處處彌漫異國情懷,彰顯其中西文化交融的一道獨特景致。

地址:氹仔舊城區藝術空間澳門氹仔木鐸街10 號



 
 

5

聖方濟各聖堂
 
建於1928年,這座小教堂的建築形式類似澳門一般教堂的巴羅克式建築。教堂的外牆為白色,橢圓形窗戶及一座鐘樓,教堂前有一座紀念碑,以紀念當地1910年戰勝海盜一役。
教堂內本有一銀色骨箱,自1978年起移入,箱內盛載著聖方濟各的手骸聖鐲,現時已被送到聖若瑟修院收藏。聖方濟各在四百多年前跟隨傳教士自日本到達中國南部沿海,1552年於澳門附近的一個小島逝世。此外,原本存在教堂內並存有1835年大三巴聖堂火災所遺下59位日本籍及14位越南籍死者的聖鐲,就被移到大三巴牌坊後的天主教藝術博物館內。

地址:路環計單奴街/馬忌士前地 


 

6

路環漁村
 
路環村,即是路環市區,是位處於澳門離島路環的古老村落,但現在已經展成一個衛星城市社區。因城市發展和居民較少,空氣品質比較澳門半島清新。路環村向北延至舊渡輪碼頭和廢樓區(荔枝碗),向南伸至譚公廟為界。1972年7月,香港考古學會應海島市政廳邀請在包括路環村的五個地點進行考古發掘,發現了新石器時代的文物,揭示澳門潛藏了史前的文化遺產。

地址:澳門聖方濟各堂區路環
                            
請點擊箭頭所指按鈕
選擇“瀏覽器”打開查看,即可下載或打開
APP